珊瑚礁復育計畫
Coral Reefs Restoration

與我們一同守護珊瑚礁
OUR APPROACH OF CORAL REEFS CONSERVATION

我們尋求用永續及創新方式保護珊瑚礁生態系:指定維護、意識提升、科學應用、當地支持

We have developed an innovative approach to coral reefs restoration based on : area protection, awareness program, science application & local support.

指定維護
Area Protection

劃定之珊瑚礁復育區位於澎湖南方海流及浪況相對穩定的島嶼環抱海域,已得試驗結果證明於此海域復育之珊瑚可大幅提升復育率。

您可於此海域認養特定區域範圍/指定數量之立體魚礁並由珊瑚礁旅遊團隊密集監控復育區、定期清理覆蓋藻類與回報生長成效。

意識提升
Awareness Program

我們相信生態旅遊可以有效推廣珊瑚保育意識,我們提供您無償參與遊程來親自回訪認養的珊瑚礁、觀察生長狀況與產生連結。

我們也帶領其他旅人觀賞您認養的珊瑚,並鼓勵一樣愛護海洋生態的人一同參與復育的行列。

科學應用
Science Application

協同農業部水產試驗所澎湖漁業生物研究中心,應用研究成果與最新技術強化生態系與提升復育成效:
1. 使用再生牡蠣殼生物附著磚作為珊瑚復育基座
2. 實驗室選育並優先復育環境耐受性高的珊瑚基因株,使之更能抵禦環境變化
3. 科學性放流海膽來平衡生態並提升珊瑚礁生長效率

當地支持
Local Support

復復育區鄰近澎湖二級離島將軍嶼,居民多以漁業為生,惟因氣候變遷及人為採捕等因素,造成漁業資源減少、居民生計受影響。

復育計畫能支持當地居民就業,輔導製作生物附著磚並協助監管海域,使偏鄉離島居民與珊瑚礁共成長。


“我們相信海洋保育行動需要採用可永續的模式與應用與時俱進的方法。當我們依憑專業並一起行動時,對海洋的努力就會有加乘的效果”

 

謝恆毅-農業部水產試驗所澎湖漁業生物研究中心 主任

採取海洋復育行動的重要性?
Why is it important to act?

珊瑚礁是地球上最多樣化、 生產力最高的生態系統之一,它們提供庇護所和食物源給許多海洋生物也有助於維持海洋生態平衡,防止沿海侵蝕,並為漁業提供重要的漁場。對於人類來說,珊瑚礁是食物鏈中重要資源,同時也為人類居住安全、氣候調節、新藥物和科學研究提供不可取代的價值。

然而過去 10 年來,氣候變化、過度捕撈和污染等因素使珊瑚礁生態受到嚴峻威脅,全球氣候劇烈變化和海面溫度升高導致世界上14%的珊瑚礁死亡、太平洋硬珊瑚覆蓋率下降至少20%,需要采取措施來保護和保持它們的重要功能。

有效的珊瑚復育是恢復珊瑚礁生態的具體作法,我們邀請願意回饋海洋及社區的企業家來參與復育計畫,計畫中將涵蓋了創新之科學運用,可以最大限度地發揮這些珊瑚在苗圃中的生長潛力並擴大影響範圍。


復育的場域在哪裡?
Where does it take place?

珊瑚礁復育基地-望安金瓜仔礁珊瑚礁海上平台

  • 望安將軍嶼的海域 (珊瑚礁海上平台設置點) 受附近島嶼環抱與地形保護,初期接枝的珊瑚礁於此基地進行復育可較不受自然災害所破壞。
  • 珊瑚礁旅遊團隊密集性的監控此海域範圍,可確保基地復育區免受人為活動破壞:如漁業之非法投網捕撈、下錨及旅遊行為之踩踏 。

怎麼持續關注珊瑚復育的成效?
How to follow up the project result?

復育計畫希望建立一套可永續的珊瑚礁認養模式,透過:

  • 投入資源協助復育的熱心人士可認養珊瑚種苗範圍。
  • 後續由在地業者持續監管被認養的珊瑚礁花園並定期提供電子報告,有利於認養人了解自己認養之珊瑚礁的身長狀況。
  • 推行珊瑚礁護照,認養人憑護照可於每年4-9月由珊瑚礁遊艇公司提供生態旅遊行程,浮潛觀賞自身認養之珊瑚礁。

What We Have Done and What We Will Do
感謝與展望

In May, 2023, a group of entrepreneurs who love the ocean invested in the program, and start the story of coral reefs restoration

2023年5月,由一群熱愛海洋的企業家首次投入資源,成為澎湖外海珊瑚復育的里程碑

如何持續支持珊瑚復育?
How does the program work?

您可以加入2024年蔡明忠董事長、陳致遠董事長與農業部水產試驗所澎湖漁業生物研究中心、珊瑚礁旅遊發起的一年期珊瑚礁復育計畫,捐助認養立體復育基座平面復育面積

Those wishing to take an active part in coral reef protection can join the program by adapting artificial reefs or coral planting area. 

TOP